close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想把你留在這裡來自臉書國00:0003:25

芳華》的推廣歌曲,被譽為一首說唱的詩。芳華是握在手裡的沙,散落的記憶像撕碎的情書。

文|Adam天澤

【臉書國】原創內容,轉載請在後台輸入“授權”

那天太陽很大,天很藍,何小萍的軍裝照靜靜的放在照相館的櫥窗上。又一次滿滿的包裹被劉峰從外地帶回北京,他喊著林丁丁、蕭穗子,在廚房飯桌上又一次接過他帶回老家的東西。

一支歌舞的紅旗準時升起,從穗子的口中緩緩的道出了兩個人:是那個如雷鋒在世的劉峰和何小萍。影片開始前屏幕上的“八一製片廠”金光閃閃,彷彿帶我們重回了那個七十年代,那個經歷了很多茫然卻又美麗的時代。隨即是氣勢如虹的大合唱,舞台中央的姑娘們一個個風華正茂,他們年輕,他們漂亮,他們在文工團裡正經歷著他們最好的芳華。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在那時的文工團大院裡劉峰是可愛的。他做的好事讓戰友們習以為常,他成了人群中的“聖人”,神聖得不能沾染一絲汙跡,也包括愛情。如果故事一直發生得那麼美好,他本可以跳一輩子舞,做一輩子好事甚至不屑於讓人知道。他和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一樣生活在禁慾的盒子中,他將愛分配得那樣平均而平常,對於任何一個人的付出讓你無從辨別他愛的是誰。

可這一支綻放美麗青春的隊伍,他第一個提前出局了——部隊保衛處用一顆內衣紐扣的遐想,把這個聖人從神壇拽下泥潭。似乎那一刻大家都站在了獵奇的一邊,他們迫不及待的想要把一個完好無缺的人弄得支離破碎,他們興緻盎然觀看這一劇情的發展直到結束,卻沒有得到另一個當事人的一點同情。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屏幕隨著黑色暗淡了又重現微光,屏幕下的我開始思索“芳華”講述的是什麼。我知道這是一部具有越戰背景的電影,於是我想起了羅伯特·德尼羅,剛好也是講述越戰的《獵鹿人》,美國青年們的芳華。

他們酒吧宿醉、打獵、結對狂歡,他們想象著作為青年的使命感,和對戰爭一無所知的情況下,三個俄羅斯後裔的邊境青年入伍了。他們的戰爭似乎是使命,劉峰的戰爭似乎是救贖——他已經沒有什麼不可失去的了。敵人的子彈從各處打來,劉峰的小隊遭遇伏擊的瞬間,他周圍的兄弟一個接著一個倒下。敵人詭異的有些讓你看不到他的存在,這是一場在視覺表現的“印象戰爭”,你甚至端起槍來看不到對方的面龐。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劉峰他們幾乎全軍覆沒,他選擇了留下,一個人看護所剩無幾的物質和戰友們的屍體。或許對他來說死亡會好一些,死亡的救贖會沖刷那個“紐扣”,他會被寫在課本裡,還會活在他的那個潔白無瑕的聖潔中。他不單單想要擁抱死亡,在這一切開始前他接納林小萍的一刻,似乎輪迴中註定了多少年後,他也被這個喜歡洗澡的女孩重新接納。

當林小萍擁抱著那個16歲渾身燒傷的戰士,這一刻的戰爭讓我們認識到了它的殘酷與血腥。它衝破以往戰爭片告訴我們的感覺,它毫無修飾遮掩的,赤裸裸的告訴觀眾:戰爭是充滿了鮮血和死亡的牧場。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我覺得《芳華》可以無需關注它的最後結尾。在那個林小萍成了精神病人舞蹈的操場,在那個林峰斷臂後孤獨的翻出了曾經的照片時,在那最後一場演出閉幕的時候,我覺得這一切就可以這樣結束了。

我不忍看到英雄在現實生活中的不適,更不忍看到那個小站的長椅上,兩個內心傷痛的戰友依偎在一起,我不忍旁白輕輕訴出他們多年後的際遇。我寧願那“芳華”停滯在最後一場演出的閉幕前,我寧願留著那傷痛的悲戚,他們芳華尚在……

《芳華》:一部馮小剛敢於觸及的光影地帶

可惜時間會帶走一切變得天翻地覆,想把你留在這裡,那些散落的花還有回不去的家……

轉自:ddnews.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心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