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作者:沈不言(娛有理主筆)

上次寫胡歌時,有讀者留言說擔心張嘉譯也要崩,當時我挺樂觀地認為:張嘉譯不會崩,人也算老戲骨了,演技好、不嘚瑟、有底線。結果duang duang duang,《急診科醫生》豆瓣評分火速降到5.9不算,緊接著來了一部《我的!體育老師》。

這部剛剛播出的電視劇的slogan是這樣的:一個90後嫁給和80後離了婚的70後體育老師,給00和10當後媽的故事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張嘉譯演的就是那個70後的體育老師,那個90後姑娘王小米由王曉晨飾演。兩位演員的真實年紀相差18歲——其實在影視劇中,這樣的年齡差並不算違和。早在多年前,當我發現劉德華和阿SA演情侶時(兩人相差21歲),我就預感到,以後的華語電影,即使再老的男演員,都能在電影裡談一場鮮嫩多汁的戀愛。

當時以為淪陷的只會是電影,因為老牌男明星在電影票房上太佔據優勢了,很多時候女明星的作用只是花瓶,金主當然希望找又年輕又便宜的新生代女星。而電視劇的受眾大部分是女性觀眾,她們對女主角年齡的接受度應該會比較包容吧?——結果我又樂觀了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張嘉譯和王鷗也演過一對

張嘉譯最近在播的兩部電視劇《急診科醫生》和《我的!體育老師》,和他談戀愛的,都是看著就比他差一個輩分的女演員。老實說,看張嘉譯在《急診科醫生》裡和王珞丹接吻就有點辣眼睛了,結果來了個更辣眼睛的王曉晨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張嘉譯今年47了,離他最收割粉絲的那部《蝸居》已經快10年了,我可以感受到宋思明的魅力,但現在,我真的無法理解47歲的張嘉譯還對少女和輕熟女們擁有這麼大的吸引力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這無關於演技,就像劉曉慶演技再好、臉蛋再鼓,都演不出真正的少女感一樣;現在的張嘉譯背更駝了、肚子更大了、臉更耷拉了,雖然演技依然線上,演一個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也沒有問題,但看他演情愛戲,覺得他的臉上寫著:我累了!如果情愛戲再激烈一點,感覺他需要吃藥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而且,張嘉譯在劇中演一個體育老師,從體態上就很違和。張嘉譯有強直性脊柱炎,常常是駝著背、甩著外八字走路,哪裡有體育老師的樣子?雖然帶病參加工作的精神很感人,但如果客觀評價,他的“駝背”的確影響了他的“工作質量”,這個問題早在電視劇《白鹿原》裡就凸顯了。《白鹿原》原著中,黑娃為什麼要打斷白嘉軒的腰?因為他看到嘉軒伯挺著腰杆子的樣子就怵——可張嘉譯在《白鹿原》裡從來沒有挺直過腰。

雖然《我的!體育老師》才剛剛播出兩集,網上的評論也都在叫好,說有趣又歡快。但是這種狗糧,我真的吃不下去。——有網友說,這是一部專門給中年大叔看的電視劇,因為看完更有自信了:即使沒權沒錢、即使年近半百、即使離婚再找,也還有90後妹妹撲上來。

聽上去真是充滿正能量,中國電視劇真是撫慰了一個又一個天真的族群:先是用霸道總裁愛上我,讓小女生充滿幻想:即使我又傻又白還是灰姑娘,也依然會有王子愛上我;後來又用大女主電視劇讓某些女人打了雞血:即使我又作又倒黴,但總有男人(們)駕著七彩祥雲來幫我;現在,又開始用這種蘿莉愛上萌蠢大叔的戲碼,來安慰最近飽受打擊的中年油膩男子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我不知道張嘉譯是否能憑藉自己的超常發揮,讓這種戲碼顯得真實可信。畢竟,女人的眼睛是勢利的:只有真正的高富帥年紀大了才能叫大叔,大部分男人年紀大了,只能叫師傅。所以,蘿莉愛上師傅的故事??大概是現代版《聊齋》吧!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並不是說,影視劇中的中年屌絲就不配擁有愛情。張嘉譯的老搭檔何冰,在《情滿四合院》裡演的角色從某種角度來說,也是屌絲一枚,但柱子和秦淮茹是相濡以沫、日漸生情,在那樣一個時代裡發生毫不突兀、水到渠成。而同樣以演技生動自然接地氣著稱的張嘉譯,為什麼要選擇這樣一個標新立異的愛情故事?

有網友解釋說:這種片子輕鬆,來錢快。人家為什麼不拍?到了這個歲數,總是拍一些特別牛逼的電影電視身體肯定有所負擔,而且他還有病纏身。拍了這麼多經典了,休息休息不可以啊?

如果張嘉譯真這麼想的,倒也無可厚非。總不能因為人家以前表現好,就要求人家一直發揚老乾部精神,有快錢也不掙啊!——但是,既然做出了這種妥協,就必然會面對觀眾的非議。演員的熱情是有限的,他在爛劇中消耗得多了,用到好劇中的必然就少了;觀眾的信任也是有限度的,透支的次數多了,信任度就少了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張嘉譯作為有商業價值、有觀眾好感度的男演員,他挑選劇本的餘地應該是比較多的。想想同齡的女演員,她們在電視劇幾乎是沒有感情生活的,幾乎只配演萬惡的婆婆和丈母娘。而相反的,張嘉譯不僅可以有感情戲,還可以老牛吃嫩草!——這或許是張嘉譯的幸運,但卻是中國電視劇的悲哀。

好在,在《急診科醫生》宣傳時,張嘉譯自己也調侃:“現在這個歲數老讓我演談戀愛的戲,每次都是考驗。”他自己也意識到違和了,說已經是快50歲的人了,以後和小姑娘談戀愛的戲就不演了。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是的。如果男人的魅力非要靠征服年輕小姑娘的戰績來展現,那這種魅力也未免太膚淺了。只有思想油膩的中年男子,才會追求這種成功吧!

張嘉譯又拍了一部老少戀!嫩草太多,老牛要保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心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