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0後還風華正茂,90後已閃亮登場。10月28日晚,“2017中華小姐環球大賽”總決賽在珠海橫琴長隆度假區舉行。這也是首次由90後霸場的一次角逐——本次入圍總決賽的12位佳麗為清一色的90後。而幾位曾經的80後華姐冠軍也閃亮現身,輕熟女和元氣少女在現場機智對決,顏值情商各自精彩。最終,來自武漢體育學院播音主持專業22歲的李明子奪冠;生於日本、長於上海、現居巴黎的梁思遙獲亞軍;來自加拿大的郎悅祺獲得季軍。

中華小姐環球大賽走過15年 80后冠軍“對決”90後佳麗

2017中華小姐冠軍李明子(中)、亞軍梁思遙(左)、季軍郎悅祺(右)

二度參賽終奪冠

李明子在賽後表示,摘得桂冠很意外,“當時宣布我成為2017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的總冠軍時,我驚訝的表情十分‘突出’,在台下很多人跟我說,我當時應該‘淡定’一些。不過我不覺得那是失誤,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比別的女孩優秀,我可能真的是很幸運。”“這個比賽讓我感受很多獲得很多。我認為比賽一看心態,二看平時的積累。在今天的比賽中,我的心態比較平和,這有幫助到我。”

這是李明子第二次參加華姐比賽。“其實15年到17年我並沒有真正的離開華姐,反而這顆種子在我心中生根發芽,兩年前我就知道我一定會再來,在這期間我有過別的選擇,但真的嘗試過了很多才知道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。”賽前她就坦言,能夠走到這一步,已經實現了自己內心的期望,對於結果,反而不是那麼在意了,把比賽當成一次遊戲,過程最重要,因為人生的比賽還有很多。

生活中的李明子熱愛閱讀,也相信閱讀是一個可以“由花變成樹”的過程。她稱,偶然在《看見》中讀到一篇關於志願者的文章,讓她明白“愛就是一朵雲去觸碰另一朵雲,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”,只要這樣的傳遞和喚醒不停止,我們的愛就會一直傳遞下去。“因此我資助了7個貧困地區的小朋友,而他們的回信也成為我生活中愛的能量。”

中華小姐環球大賽走過15年 80后冠軍“對決”90後佳麗

80後華姐“對決”90後選手

今年總決賽採用了全新的分組競技形式和激烈的淘汰賽制,殘酷指數前所未有。大賽組委會根據選手在排練階段的水平和潛力做了認真的安排,將12位佳麗分為三組,分別是Dance Battle組、阿卡貝拉組、打擊樂組,每組四人。

除此以外,本屆組委會還在總決賽中做了一個巧妙的安排——80後華姐“對決”90後選手。由80後華姐黃橙子(2006年華姐冠軍)、田桐(2009年華姐冠軍)、艾楚怡(2011年華姐冠軍)現身總決賽現場,挑戰90後佳麗。問題也是由當年幾位華姐在總決賽時遇到的問題引伸而來,內容包括顏色與快樂的關係、詐騙電話、如何讓人最快記住自己名字等話題。從現場表現看,新生代佳麗與80后冠軍當年的回答不分伯仲。

除了與80後華姐冠軍的對決,最終晉級6強的選手還要面臨選美女王周瑛琦的“刁難”。周瑛琦是鳳凰衛視皇牌節目《築夢天下》主持人,從2003年起,連續9年主持《世界小姐總決賽》,是首位參與世界頂級選美盛會,可謂是地地道道的“選美女王”。她提出的三組問題包含了環保、和平與傳統文化,“人類作為萬物之靈,是否更應該肩負起保護地球生靈的責任。在環保方面,人類還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?”“在全球化的今天,面對戰爭和衝突,我們能為和平做什麼?”“你會以怎樣的方式來弘揚中華文化?”

選手們用自身的經歷與感受漂亮地回答了這些意義深遠的問題。季軍梁思遙認為,我們應該給子孫留下一個溫暖有愛的世界。作為一個留學生,梁思遙曾經親歷巴黎恐怖襲擊和巴塞羅那恐怖襲擊,她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,給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。季軍郎悅祺選擇用毛筆字來傳遞傳統文化中對家人的祝福。而宋佳怡到英國愛丁堡大學讀書,經常在大學的聯會中表演中國傳統的舞蹈、技藝,還經常教外國的朋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。

中華小姐環球大賽走過15年 80后冠軍“對決”90後佳麗

從比賽出發,做更好的自己

作為鳳凰衛視的年度品牌活動,中華小姐大賽今天已經走到第15個年頭,從大賽中走出了14位冠軍,其中超過半數成為鳳凰衛視的記者、主持人。當天大賽的主持人田川,與選手PK的黃橙子、田桐、艾楚怡都是其中翹楚。與青春逼人的90後相比,經過歷練後的她們依然年輕,卻更顯美麗。

再次回到中華小姐總決賽的舞台,幾位“老人”都感慨萬千。“看到這些90後,真的覺得自己老了。”“時間真是一晃而過,看到她們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。用4個月體驗一般人無法體驗到的這個過程,給自己留下一段非常美好的記憶。”“我那屆比賽好像還在眼前,真是後浪推著前浪往前翻滾,有些才18歲,剛到參賽年齡。那時我可能還沒準備好。”

回首往昔雖然榮光,但她們更享受現在的自己。艾楚怡說:“看片中拿冠軍時的自己,覺得不是我最好的狀態,反而是沉澱幾年後,才發現自己的談吐、舉止、氣質都變得更好了。這也是比賽帶給我們的蛻變吧,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變化。”已有8個半身孕的黃橙子表示,“我經常會想,如果沒有參加這個比賽,不知道現在會過什麼樣的生活。參加以後,現在的我應該是我能擁有一種最好的可能性。比完賽我到香港讀大學,一畢業就成為鳳凰的記者、主持人,是我人生軌跡的一種徹底的改變。”田桐不但成為鳳凰主播,還出演了公司投拍的電影《富春山居圖》,演了一個殺手,她說:“華姐開啟了我成為鳳凰衛視主持人的那扇門,之後更要靠自己去磨練。原以為成為華姐冠軍後,每天都應該穿得美美的,出鏡就好了,其實並不是。每個人都需要磨練,才能成為現在的樣子,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。你是選美的冠軍,但並不是主持人裡最好的那個。”

談到80後與90後的區別,幾位冠軍的看法也不盡相同。艾楚怡稱:“看到這些90後,覺得自己真的老了。她們才是公主本身、仙女本身。90後個性鮮明,敢愛敢恨,不害怕別人給貼標籤。那種敢去沖、敢去拼的勁兒讓我特別受感染。”田桐認為:“90後更善於展現自我。比如關於大賽的目標,我們80後可能會說是希望鍛煉自己啊,給自己青春不留空白啊,但海選時90後卻答:我就是來當冠軍的。想想她們說得也沒錯。”她認為90後和80後區別還是挺大的:“她們喜歡誰就是喜歡誰。哪怕吵完架,一杯咖啡一個眼神可能就過去了。但對於我們來說 ,比賽時還是挺收斂自己的。”已有8個半月身孕的黃橙子則認為沒有那麼大的不同:“60後看70後,70後看80後,80後看90後,可能都會覺得,哇,下一代不一樣了。但回想起來,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一個階段,只不過是互聯網的發達,我們能直觀看到90後在做什麼,他們的特質被放大了。”

中華小姐環球大賽走過15年 80后冠軍“對決”90後佳麗

華姐品質:內外兼修,以愛育愛

中華小姐環球大賽是全球華裔女性的美麗盛世,“高學歷、高素質、高品位”是大賽舉辦多年來所秉承的原則。在問到華姐的評選標準和別的比賽有什麼不同時,鳳凰衛視中文台副台長劉點點說:“我認為是內外兼修,外柔內剛,以愛育愛。”

在周瑛琦眼中,中華小姐應該是“自信,自在,自然”的,“自在是指擁有對世界的好奇心,無論榮耀還是委屈都可以坦然處之。自然則是要表現出真實的自己。”她還說:“我們的審美觀一直在為變化。現在中國人會從不同角度去欣賞女孩,女孩也會從不同角度展現自己,不一定某種類型就是最完美的。我希望選出的冠軍能夠成為很好的榜樣,認識到自己的根在中國,視野卻是放眼天下的。”

對於以後的比賽還會有怎樣的變化,劉點點表示,“我們的比賽也在跟著選手一起進步,她們帶動我們創作的思維,包括環節設計的創新,以及打破以前主持的模式,大量地推出新生代主持。希望明年中華小姐環球大賽會有更精彩的晚會展現給大家。”

文/北京青年報記者 弓立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心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